[谍战上海滩][台楼]心尘

标题是乱来的。 

不大算伪装者同人,是尽量基于原作《谍战上海滩》小说,情节和人物皆是,与电视剧有一定出入。或者说我会努力让它有一定出入……(。尽量想写原作那个瘦高个子金丝眼镜的明楼(因为写不出剧楼(…… 

时间点就是那个,明楼下令明台杀自己,明台识破,故意装作对杀他毫无心理负担,然后明楼气得要死狠狠打了他一顿,然后又跟他谈最后还是请了医生……之后( 

深更半夜可能脑子不太清楚,情绪把握不太好……随便看看吧。

 

[谍战上海滩][明台×明楼] 

心尘

 

明楼一直将苏医生送到了明公馆院外,还要继续往下走。苏医生脸上有些惊奇:“明长官,不劳远送了。” 

当然他向来是个彬彬有礼的人,但对如此熟悉的家庭医生,特特送出这么远,确实是没有过的。他自己也知道。他只能在脸上挂上一个浅淡客气的微笑,站住了脚步。

“那么苏医生慢走。”他目送苏医生转身离去,看得出苏医生为了这莫名地待遇有些诚惶诚恐。也对,你的雇主突然对你比平时客气,难免让人多想。明楼想,这次是自己发挥失常。 

他终于决定对苏医生仁慈些,不再盯着苏医生的背影瞧,转身走回了明公馆。 

为什么发挥失常?他回来就要看到明镜;还有明台。他固然没有逃避的习惯,但他也不喜欢麻烦,明镜的眼泪他此时不想看,明台……他此刻压根不想看到明台。 

阿诚跟在他身后,一言不发,待他停住脚步,也悄无声息地停下。他转头看看,阿诚的脸上一片平静,与平时无异。——所以他很满意这个下属。 

他把大衣递给阿诚:“你忙你的去吧。” 

“是。”阿诚一句多的话也没有。 

明楼想了想,走进了小厨房。进去就一愣:“大姐。” 

明镜亲自在小厨房,指挥着厨娘忙上忙下:“这个粥是怎么回事嘛?这么稠可怎么喝得下去呀?这些瑶柱拿出来做什么?煮粥固然是好的,但他此刻哪里克化得动?刚才让你先烧一壶水,到底好了没有呀,好了就先给小少爷端上去不知道嘛!” 

明楼有些好笑,却又笑不出来。明镜转眼看到他:“你怎么跑到这里来?苏医生还有什么交代吗?” 

他恭敬地一低头:“没了。说不是很严重,叫我们不必担心。” 

明镜瞪了他一眼:“你会担心吗?你担心他,你把他打到这个样子?” 

明楼无言以对。明台自小调皮,明镜虽然威严,对明台却极宠溺,自来是他来扮黑脸,不知教训过明台多少回,每回都义正辞严得很;但这次他心下知道,那教训的理由却不大足为外人道了。——明镜是不是外人?对他来说,谁都是外人。 

他默然向明镜低下头。明镜总算在下人面前给他面子,只说:“把这碗水先给他拿上去。” 

“是。”明楼回答。 

走到门外,阿诚恰到好处地出现,要替他端水。他没让:“大姐亲自吩咐我的。知道是你拿的,还不知怎样教训我凉薄,给他拿碗水都不肯。” 

他是笑着说的,阿诚也十分配合地露出一个苦笑来。“那我……” 

“你进去看看大姐还有什么吩咐。”他顿了顿,又说:“让大姐多停会儿功夫再上来。” 

阿诚应是。

  

明楼悄没声地拧开明台的房门。明台躺在床上,他走近了才迷迷糊糊看过来:“姐姐?”目光触到他,一个瞬间睁大了眼睛,下一个瞬间又眯了起来,慢悠悠地喊他:“是……大哥?大哥,你怎么来了。”

听这话问的。他想着明台刚才那电光石火转瞬即逝的眼神,叫他看得那样清楚,他思忖明台这是也发挥失常?还是根本是故意。 

他说:“我不该再来看你?” 

“当然不是。我是以为大哥很忙,可能顾不上……”明台说,“还要谢谢大哥替我跟大姐求情。” 

明楼端着水,坐到他床边:“你说对了,我忙得很,偏被大姐喊来伺候你明少爷喝水。” 

明台一脸虚弱地冲他笑,慢腾腾地撑起身子。明楼把水放到床头,却袖着手看他爬起来。说:“你哪里用得上我求情。实在是出息,我能的你自然都能,我不能的你也都能,难怪大姐疼你。” 

明台半天才坐起来,要往后靠时,明楼到底不忍,替他塞了个靠枕在腰后。明台就笑起来,眼睛还带着发烧的湿润,比平时还亮得逼人。他笑着拉住明楼袖口:“是大哥也疼我。” 

明楼最见不得他这样。抽出手去端水碗,嘴上说:“你再混闹,就没有炖乳鸽吃了。” 

明台就着他的手喝了一口水,喊烫。明楼皱了眉,自己端来尝了一口,“哪里烫?” 

“大哥替我吹吹。”明台仍旧看着他笑。 

“你真敢蹬鼻子上脸。”明楼低下头,在碗口水面象征性吹了两口,塞了回去,“自己喝。” 

明台乖乖端起碗,仰着头一口气把水喝干了。喝得急,有一点水从嘴角流出来,他一只手端着空碗,另一只手就拿袖子去擦。明楼皱眉:“你看看你,哪有一点像我弟弟的样子?” 

明台抬头看他,又往后面重重一靠,眼睛刚好埋在灯影中,方才那晶晶然的亮便也隐在了长睫之后;他脸上带着些潮红,嘴唇却有些发白,额角还挂了些汗,大约也是喝水喝太急了。“谢谢大哥,”他把空碗递给明楼,“我哪一点不像大哥啦?” 

“哪点都不像。”明楼收了笑容。他方才说的是像当他弟弟的样子,到明台嘴里,变成像他。他这回十分肯定,明台是故意。 

他接过碗,放到床头上,一眼瞥见床头柜上还放着他送的那块表。“像我有什么好?我也不是教你像我。” 

他又不想再看到明台的脸了。他说:“我走了……” 

话音没落,明台突然爬起来,一把抱住了他。 

他猝不及防。 

这么些年了,哪有人这样抱过他?除非汪曼春,但汪曼春的拥抱和这个拥抱当然是截然不同的——她的拥抱又迟疑又紧锢;况且,就是汪曼春,也是他主动抱她的多。 

明楼一时僵在了那里。他知道明台长大了,他不知道明台已经长得这样大了,手臂长到这样长,不留缝隙地包围住他的肩膀。明台的烧还没退,热腾腾的体温贴在他的胸口,也围在他的背后,他几乎想打个喷嚏。然而他又不合时宜地想,明台此刻若要杀他,该多么轻而易举。 

明台说:“大哥,我……我是你带大的,有些处像你,那不是自然吗,你该为我骄傲。可我确实不十分像你,我……我有时也怕像你。”他的声音越来越低,像是没什么力气,把脑袋搁在了明楼肩膀上,叹息一般的话音就在明楼耳边响起,“我若是像足了你,你厌弃我,我可怎么办?” 

这字字诛心。明楼的嘴唇张开又合上,找不到一句话反驳。 

他突然觉得怀里的热度太过发烫。他冷着脸推开明台,“你好好休养,不要胡思乱想。”刚站起来,明台又拉住他袖口。 

“大哥。”明台又似央求又似撒娇一般地喊他,仰着头,眼神湿漉漉,十分无辜地看着他。 

明台一般不太对他用这样的面孔——这面孔对付明镜是一抓一个准,对他却不大好奏效。然而太过久违,竟让明楼蓦然想起十多年前,小孩子得知自己爸爸妈妈都不在,也是这般抓住他衣角,仰头看他,怯生生问:大哥,你总是我大哥,总会带着我,是吧? 

……突然意识到自己在回忆什么,明楼简直一惊。他最知道明台怕什么,但其实明台有什么好怕的呢?那么多人爱他,连自己都看着这眼神心软,这孩子却总在怕没人爱,总在怕被抛下。 

他难道不知道,明楼才是最孤零零那个。 

明楼几乎愤怒起来。但他脸上当然丝毫没有露出,一脸平和,就要甩脱明台的手。可明台仰着头望着他,说: 

“大哥,你是我大哥,我从来便最敬慕你,我永远是爱你的。” 

明楼僵立在那里,一句话也没有说出来。 

直到明台抱起他的手,把脸贴了上去。他虽然瘦削,手掌却宽大,明台的发烫的脸埋进去,他便一丝一毫也看不到明台的眼神。 

他听到自己僵硬地说:“你是我兄弟。叫我如何厌弃你?” 

然后他感到手掌上一股热流。明台抱着他的手,呜咽起来。 

“哭什么哭,大姐一会儿上来见到了,大约倒楣的不是你。” 

明台哭着说:“你放心。你都放心,我也只有对着你哭了。” 

他想说:我有什么不放心?但他心下知道,他不放心的,可多了去了。

 

—END—

评论(13)
热度(40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离题万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

堆段子。
CP杂,有的自己也搞不清,有的不想标,就没标;有时懒得放警告:都请自行决定是否趟雷。
不好、不对的地方请告诉我;或者有任何想法愿意告诉我的,都十分感谢。不愿留名的,下面的提问按钮可以匿名。

总是谢谢你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