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古剑一][兰生中心/兰恭]故事

一个小时,信手瞎写,也许是兰恭,我也不知道orz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[古剑一][兰生中心/兰恭]故事

初秋时节,江南景候,委实舒服得很。老人孩童,最是闲人,相与树下乘凉,说说笑笑,可过半日。

“外公外公,我要听故事。”

“好,好,今天,要听什么故事?”

小童歪着脑袋想了想。“要听上回狐狸姐姐的故事。”

“狐狸姐姐,上回讲到哪里了?”

“讲到狐狸姐姐回了那个,青,青,青……什么,小山?的国?”

“是,青丘之国。”老人慢慢地笑,一个字一个字说。人年岁大了,讲话慢得很,虽然越发爱说话,却只有小孩子还爱听了。

“对对对!青丘之、之国!后来怎么样了?”

老人摇摇头:“后来,狐狸姐姐就留在青丘之国啦。狐狸姐姐这故事,便讲完了。”

小童睁大眼:“怎么能算完了?狐狸姐姐在青丘之国,就没发生什么事吗?狐狸姐姐过得好不好?有没有遇到别的男孩子?有没有再去别的地方?”

“狐狸姐姐,可是很了不起的。想必,过得很好吧。遇到了什么人,外公不晓得了。不过是个故事罢了……”

小童似乎很不满意。她盘算了很久,才道:“故事,我不要听这样的……我要听,有结局的故事!”

老人便被她难住了。老人抓了抓苍鬓,问她:“甚么叫做结局?狐狸姐姐这般,便不算结局?”

小童斩钉截铁地点头:“自然不算!要,要讲到一个人,死啦……或者,或者,漂亮的大姐姐跟大哥哥成亲啦,这才算结局。”

老人只得慢慢挠挠头,出了会儿神,才道:“狐狸姐姐的故事,是别人的故事,外公也不知道有没有你要的结局。你要听结局,外公只好跟你讲讲,自家的故事……但外公自家,有什么故事?外公跟你外婆成亲啦……后来,你外婆死了……现下外公也快死啦。”

“……我不要外公死。那外公还是不要结局了……外公讲讲外婆好了,我都没见过外婆。”

“你外婆啊……漂亮得很,人也好得很。大家都喜欢她呢,当年她丢绣球丢中了外公,外公的二姐知道了,高兴得紧哪。”

“外公,你还有二姐啊?”

“是啊,外公有好多个姐姐,二姐是对外公最好的。”

“我也没见过外公的二姐。外公的二姐,怎么样啦?”

“……也……死啦。”

“那她又是怎么死的?”

老人终于是笑不出来了。他颤巍巍地伸手去抚小童的头,翕动着嘴唇,却不知从何处讲起。

小童抬头看着他,有点怯生生地叫:“外、外公?”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外公,我、我不问她了……外公,外公的表情,好可怕,我以后,都不问了……好不好?”

老人这才回过神,忙笑着摇摇头:“别怕,别怕,是外公不好……唉,也没什么,不能问的……二姐啊,是给人……害死的……”

“啊?!”小童惊叫,“那,那害死她的坏人是谁?那坏人后来怎么样了?”

“……坏人,既然是坏人,自然是给好人杀死了。”

小童这才放下心来,拍了拍老人的手,故作老成道:“外公,别怕,坏人已经死了,外公再也见不到那个坏人啦。外公就不用怕啦!”

老人终于呵呵笑出了声。他点点头,应道:“是啊,坏人早就已经死了。……可是现下,外公也要死了。”

小童睁圆眼睛:“外公不会死的。外公还要陪我玩呢。坏人死啦,不会来害外公了,外公为什么还会死呢?”

老人只好笑着摇头:“傻孩子,人都要死啊。你外婆也想陪你外公玩,可是你外婆也死了。”

“……我不要嘛。外公死了,我会哭的。外婆死了,外公不哭吗?”

“外公哭啊。外公哭了好久好久。后来外公想起你外婆,死之前说,真庆幸能遇到你外公,死了也没什么遗憾了……外公就更不想她死了,可是,外公就不能哭了。”

“为什么不能哭?”

“因为……外婆希望外公,总是高高兴兴的。外公也希望你总是高高兴兴的,好不好?”

小童歪着脑袋想了很久。最后她还是摇摇头:“不好。外公死了,我就不会高兴的,就算外公要我高兴,我也是不高兴的。……就不能,只让坏人死,外公不死吗?”

老人似乎只余笑呵呵摇头一途而已。“外公也不想死……其实那坏人也不想死,……比谁都不想死……不还是死了?”

谁都不想死。可死之前,又说“死了也没遗憾了”。说“这样也不错”。……还有的人,他都不知道死之前说了什么。

年纪大了,思路总是会散。散着散着,他就想,自己死前该说什么呢?

然后他慢慢地想到,死之后他就能见到她们了。应该能吧?想知道的,都能问问;虽然,即使不问,也都大抵是知道了的。而必然是见不到他。

他忽然如释重负。“是啊,外公再也见不到那个坏人了。就算见了,外公也不怕坏人……不过,外公再也见不到他啦。”

这时他忽然记起柴房里还有一截木头。但是,他模模糊糊地想,自家后人无人习乐器,敢怕是见了也不晓得好歹罢?既是在柴房,难保哪日便扔了火中做寻常木柴烧了。

午后阳光大好,照得他昏昏欲睡去。他年纪已经很大了,也不知自己哪次睡去便会不再醒来,但左右也都没什么,故事,故人,都已故去,他一个闲人,睡了便也睡了。他早就什么都不怕了。

—END—

评论(5)
热度(28)

© 离题万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

关于

堆段子。
CP杂,有的自己也搞不清,有的不想标,就没标;有时懒得放警告:都请自行决定是否趟雷。
不好、不对的地方请告诉我;或者有任何想法愿意告诉我的,都十分感谢。不愿留名的,下面的提问按钮可以匿名。

总是谢谢你来。